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年度总结

佛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办)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佛山市档案馆 分享至

   2019年,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对标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打造地方特色突出、资政与惠民相统一的综合档案馆为目标,夯实主业、积极作为,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聚焦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实现新加强   

  (一)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成立中共佛山市档案馆总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活力,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6·9国际档案日”,开展“新中国的记忆”——6·9国际档案日暨主题党日活动,该活动获市主题党日优秀案例“三等奖”。二是深化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在“规定动作”上着力,在“自选动作”上出彩。主题教育期间,共查摆领导班子存在问题15个,完成整改13个,持续整改2个,档案馆党的建设更加扎实,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工作效能、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三是加强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馆务会、馆领导每周例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每周例会中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提升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     

  一是织密制度笼子。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部管理,制定了《佛山市档案馆应对突发事件预案》《佛山市档案馆项目验收工作指引》《佛山市档案馆网络信息安全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全年共开展警示教育2次,节前教育1次,新入职人员岗前教育4次,与物业公司管理人员集体谈话1次,与重点岗位责任人签订拒收红包礼金承诺书13份,明确工作纪律和廉洁要求,时刻敲响警钟。三是严抓工作作风。加强机关作风检查,严格执行请假考勤OA公示制度。落实抓早抓小谈心谈话制度,全年馆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各类谈心谈话共计97人次。加强对馆机关和下属单位的管理和监督,针对审计发现问题,主要领导集体约谈相关人员13人,做到及时教育提醒、督促整改。 

  (三)意识形态责任紧抓不放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注重加强网络信息管控,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的发布流程,对信息公开内容层层审核、严格把关。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及日常管理工作小组,切实增强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引导能力、驾驭能力和保障能力。馆系统全年没有发生意识形态问题。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档案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一)创新发展理念,档案基础业务稳中提质     

  一是档案资源建设日趋完善。全年按计划接收59家单位档案2.58万卷、55.57万件,提前完成2020年接收任务20项;同时,在线接收9个立档单位2.44万条档案目录数据和1.62万份电子档案副本。突出佛山特色,优化档案资源结构,积极发挥档案存史功能,征集整理144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佛山的珍贵文书和声像档案资料;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佛山解放70周年”主题面向社会征集历史照片,精选其中183张(组)收录馆藏;积极挖掘本土名人档案,征集佛山本土国家级、省级名人珍贵文书档案和实物档案合计2卷又931件。 

  二是档案利用服务持续提质。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全年共接待查档利用3654人次,群众评价均为“非常满意”。聚集人民群众查档用档需求,探索开展馆际合作,推进档案资源共享,为惠州市、珠海市提供该地区的档案数字化副本超过3000卷;牵头将存放在区档案馆和各有关单位的国有改制企业档案资源进行共享,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该项工作被市委列为100件解决群众问题项目清单,成为我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探索开展人名索引著录工作,提高档案查询检准率,目前已完成约50万条人名信息和92万条索引信息的著录工作。着力发挥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功能,全年共接收市直37家单位电子政务文件 9397份,审核录入现行文件系统3.37万份,公开上网716份。目前,现行文件查询中心数据库政务文件已达51.21万份,公开上网9.96万份,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查档用档提供更便捷的手段。积极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价值,发挥“两个基地”作用,全年共开展多场次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和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师生约3300人次。 

  三是档案安全防线更加牢固。进一步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档案安全体系。严格执行“双人双锁”进出库房管理和档案出入库登记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重点打造智能化库房管理和在线监督指导功能,开展信息化建设(一期)项目,启动机房升级改造,目前我馆机房已达到国家B级机房要求。完成电子政务系统信息安全等级测评,确保档案信息安全。积极做好档案信息异质异地备份工作,全年共备份市档案馆、顺德区档案馆、南海区档案馆、高明区档案馆档案数据40.3TB,同时将全馆电子数据备份送浙江省绍兴市档案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档案馆异地保管,为保障档案完整安全增加多条防线。 

  四是档案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全面实施数字档案室项目建设,对系统模块、版面、功能、流程不断进行梳理、细化和完善,目前已对系统中的200多个功能点进行测试认定。打通市协调办公平台(超级OA系统)与数字档案室项目在线归档接口,全面实现电子公文在线归档。在对市直单位档案数据进行全面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23家立档单位数据迁移工作,为推进数字档案室项目建设打牢基础。     

  (二)坚持做专做精,修志编鉴工作扩面增效     

  一是狠抓志鉴基础工作。全年相继启动《佛山市政协志》《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志》、禅城区《南庄镇志》等部门专业志、镇街村志编纂工作。拓展年鉴阅读模式,推出全文二维码阅读链接、视频和音频年鉴二维码链接以及书签年鉴,提高年鉴阅读便捷度和覆盖面。稳步提高年鉴编撰质量,《佛山年鉴2018》获省三等奖;《南海年鉴2018》获省一等奖及全国一等年鉴。 

  二是扎实推进依法治志。强化对志鉴史编修业务的指导,规范审查验收程序。把《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宣贯工作纳入年度各项培训课程,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次,培训人员500多人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利用官方微信平台举办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每日参与达5000人次,进一步扩大地方志法规知识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是深化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扩大普查成果宣传力度。举办走进乡村、品味佛山佛山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展,开设网上展厅,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普查成果,传播量达5万人次。按照《佛山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方案(2018-2020年)》,目前已完成任务15个,完成率71.5%,普查成果开发利用工作受到省地方志办充分肯定。 

  四是加强方志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市区两级专家库。目前,市地方志办首批聘任专家18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占比超过60%,专业结构较为立体和全面,为开门办志打开了新局面。 

  五是加强地情资源开发利用。融全媒体手段,拓宽社会读志用志渠道,形成方志影像”“多彩乡村视频系列、方言讲古音频系列等轻量化产品。我市地方志部门编发的地情信息,近20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方言讲古系列创造了单个项目媒体报道宣传共计12篇的成绩。同时,参照清·道光《佛山忠义乡志》中的八景图,按照现在的大致区位绘制佛山八景图,采用二维动画技术,通过视觉可移动的效果重现佛山古镇形象,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好地走近佛山、读懂佛山。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推动工作出新出彩上展现新作为   

  (一)在团队建设方面     

  一是“头雁效应”进一步显现。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馆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服从大局,全馆上下全力支持和配合改革。积极研究理顺局馆分设后的管理运行机制以及档案中心独立运作后与档案馆的协调配合机制,切实做好干部职工思想稳定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全馆干部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二是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干部队伍科学谋划,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依法依规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全年共通过公开招录、选调、商调等方式补充公务员4人、事业编人员1人、政府雇员2人,提拔科级干部1人,馆系统35岁以下在编干部比例达55.3%,队伍得到及时充实,结构更加优化。三是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结合机构改革后档案馆与档案中心内设机构的调整情况,精选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综合能力强的干部担任部门、小组的负责人,为他们搭台子、扶梯子、压担子,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全馆上下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 

  (二)在能力建设方面     

  一是资政辅政更加聚效。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积极搜集资料,做好资政服务。全年共编撰《资政参考》6期。其中,《建设博物馆之城的实践与策略研究——提升佛山文化的创造力量刻不容缓》一文获市委书记重要批示,并批转市有关职能部门研究。二是服务大局更加聚力。配合做好对口帮扶援藏援疆工作,择优挑选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协助开展《墨脱县志(2006-2015)》和《伽师年鉴(2015-2016)》的评审、初审工作,相关工作获得省充分肯定。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建设项目,组织专业力量对“佛山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项目中涉及的163个改造点进行航拍,共拍摄照片1.85万张,视频163条共计3005分钟。 

  (三)在精品打造方面     

  一是深入挖潜,主题展览彰显馆藏价值。全力打造《佛山市档案珍藏馆》《佛山足印—佛山发展历程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主题展览。其中,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开展两个月共接待全市1131批次约3.2万人次参观学习,成为我市主题教育的主阵地。二是精耕细作,官微阵地彰显本土文化。构建本土地情网络平台,高质量打造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多角度展示佛山历史文化,粉丝总量超过1万人,发布微信图文期数46期共84条,图文消息阅读次数达15万次,公众号连续两个月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微信排行榜名列第1三是着力转化,精品制作彰显佛山基因。充分发掘自然村落普查成果,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佛山解放70周年,策划拍摄10期《佛山方志影像·红色传承》微视频,记录和宣传佛山乡村的红色文化和历史,传承乡村文脉。节目于国庆节前后在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播出,传播量超过1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