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年度总结

2017年全市档案地方志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市档案局 分享至

  2017年,全市各级档案、地方志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将政治性作为第一要求,持续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扎实推进馆库及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开展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创新档案和地情资源利用方式,拓宽服务领域,不断提升档案地方志服务水平和综合影响力,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市各级档案、地方志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通过学习武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党的建设统领档案方志事业发展,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据统计,五区档案地方志部门累计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及“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66次,集中学习讨论63场次,参与党员1516人次;讲专题党课21场,参与党员837人次。 

  佛山市档案局认真制定《佛山市档案局(馆)、方志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组织收看收听十九大直播和“十九大代表风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专题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次全会精神和以及省、市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宣讲会,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和“学报告学党章”考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50篇。 

  二、大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2017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抓好省档案局重点督查的“三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档案馆舍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全市档案馆舍建设成绩显著:市档案局把新馆后续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推进。局(馆)新班子配齐后,调整局领导工作分工,加大工作力度,成立新馆建设督办工作组和工程验收小组,重点督促、推进新馆建设项目进度和质量,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密集架一期、口述历史档案室、二楼业务用房等22个建设项目,正在重点推进包括新馆展览、信息化项目一期、密集架二期等在内的多个重点工程项目。禅城区新馆经多年建设全面落成并投入使用,成功在2017年度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年度评估情况通报的“未达标档案馆”名单中“销号”。顺德区新馆项目经过一段时间停工之后,2017年重新确定了建设方案并迎来了工程复工。高明区明确西江新城管委会为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单位,结合推进西江新城核心区二期开发建设,安排区档案馆新馆率先开展立项和首期建设。三水区新馆项目于20177月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工程,下半年已转入室内简易装修施工阶段,目前工程项目各项进展顺利。 

  (二)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市档案部门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全面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 

  一是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市档案局(馆)启动市数字档案馆第三期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数字档案馆系统,推进市档案馆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建成后将实现馆库智能化管理。顺德区依托区数字档案馆平台,在北滘镇建设镇级数字档案馆系统,以此整合镇级档案信息数字化资源,规范和固化业务流程,实现镇级数字档案馆系统对上承接总馆系统业务,对下促进镇各局办、村居档案室资源和业务的规范化建设,促进档案总馆和分馆信息资源深度融合,并进一步建设区、镇、村三级档案信息平台,实现对全区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监管和利用效益的最大化。目前该镇级数字档案馆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二是继续推进纸质档案数字化处理。年内市档案馆共完成纸质数字化处理共1.93万卷又1.01万件,形成图像数量210.5万页,至年底累计完成数字化总量达1683万页,已数字化的档案占馆藏纸质档案总量的87.1%(以2010年馆藏档案为基数)。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区档案馆年内分别完成110万页、120万页、195万页、54万页、22万页的纸质档案数字化处理,市规划城建档案馆完成约109万页纸质档案、约4.1万张工程图纸的数字化处理。“一市五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均已提前完成省要求的在“十三五”期间馆藏70%的档案(以2010年底馆藏档案为基数)已进行数字化处理的目标。 

  三是继续接收电子档案目录数据及电子文件。年内市档案馆接收电子档案目录数据55365条,原文数据10761份,审核并接收市直单位电子政务文件24517份,现行查询中心网站上网公开电子文件2894份。截至目前,现行文件查询中心数据库政务文件达48万份,现行文件查询中心公开文件达11万份。 

  (三)全面完成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任务 

  市、区两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的相关规定和要求,顺德区馆2017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包括民国、革命历史、清代地契、清代书画等在内的近6000卷国家重点档案的修裱抢救工作。三水区档案馆2017年争取到50万元专项经费,对594卷民国档案进行了裱糊修复。截至年底,全市综合档案馆全部国家重点档案均已进行裱糊修复,并且都已完成数字化处理。 

  三、着力加强“三个体系”建设 

  (一)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 

  全市国家档案馆按照“增量重民生”的指导方针,加大档案接收进馆力度,扩大民生档案进馆范围,大力改善馆藏结构。 

  一是加大民生档案接收力度。市档案局(馆)在接收婚姻登记、知青、公证等民生档案的基础上,扩大专业民生档案进馆范围,接收市妇幼保健院病历档案约5.6万卷;会同市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组成改制企业档案接收组,接收23家市直原国有转制企业档案约8万卷,累计接收69家转制退市企业档案14万余卷(件)。禅城区馆接收专业档案近1万卷,三水区馆接收社保档案8585卷又5万多件、婚姻档案9339件。其他区档案馆的档案接收工作有序进行。市规划城建档案馆接收各类档案5350卷又2912件。 

  二是推进档案征集工作。市档案馆通过多渠道征集到实物档案、书法作品、著作和剪纸等档案1114卷(件)。开展“改革开放40年”图像和影音资料征集活动,征集到档案1144份,为今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提前做好资料准备。顺德区档案馆从区图书馆征集到口述历史视频资料及区梅卡媒体创作中心拍摄制作的顺德人文影像资料共90多个,并从海外侨胞和热心人士手中收集1990年代顺德珍贵影像资料一批。高明区征集到家谱、族谱1091本。 

  三是开展“口述历史”及其他历史影像资料录制工作。市档案局(馆)利用新馆先进设施和声像室专业技术力量,在省档案局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全省地级市中开展“口述历史”档案资料收集工作,以“讲述历史、挖掘资源、服务社会”为主题,精心策划“佛山解放”专题,对原中国人民解放军131师老战士王荧等十多位亲历佛山解放的老同志进行采访,挖掘珍贵历史资料,丰富馆藏档案资源,并通过“佛山档案”官方微信平台推送3期“佛山解放68周年”纪念微信文稿,经佛山发布、搜狐网、电视周报等公众号转发后,点击阅读量高达3万余人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禅城区馆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拍摄了《广东醒狮》、《中华名小吃》等反映禅城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题片。顺德区馆重点对顺德各行各业健在的名人、民间文化传承者、各种历史事件亲历者进行口述历史采访。 

  经过努力,全市国家档案馆馆藏总量进一步增加,全年共增加馆藏档案13.5万卷又24.8万件,馆藏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市档案馆及禅城区、南海区、高明区档案馆已提前完成省要求“到十三五”末,综合档案馆民生档案达到馆藏的60%以上”的目标。 

  (二)建立健全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 

  一是优化档案查询利用方式。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创新,探索高效便捷的民生档案资源查询利用方式。禅城区档案局搭建了社保档案数据共享平台,为区社保局提供网上查询利用服务;南海区档案局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完成数字档案馆系统搭建,并将系统延伸部署至部分村(居),实现档案馆、区直立档单位、镇(街道)、村(居)互联;顺德区档案局稳步推进档案总分馆间的档案电子数据共享,与大良街道、北滘镇两个分馆实现了馆藏档案电子数据共享。2017年,全市各级档案馆共接待来馆查阅利用档案1.8万人次,利用7.1万卷次、16.8万件次。 

  二是挖掘档案地方志资源,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申报省级编研项目,其中《民国佛山广告商标档案资料选编及利用价值研究》、《近代佛山机器工业发展路径研究》获省级立项,启动民国岐关车路有限公司档案编研工作;各级档案地方志部门继续编写《资政参考》,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市方志办编印了《佛山史志——古村落活化专刊》《佛山图志》《佛山市大事记(2003-2015年)》《资政参考汇编(2010-2015年)》,其中《佛山史志》荣获全省地方志期刊二等奖。禅城区汇编了《禅城民风民俗辑录》地情资料。南海区档案局编辑出版了《风云二百年——北京南海会馆》受到各方好评,撰写的《中国第一家近代民族资本工业再考证》调研报告引起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顺德区档案局完成了广东省开发项目《顺商人物辑录》的编辑发行。高明区档案局与高明电视台合作制作的《美丽高明风俗大观》系列电视栏目按计划播出,并同步出版书籍。南海区的《南海古建筑文化》图书和高明区的《美丽高明百村行》专题片受到省地方志办点名表扬。《三水年鉴2016》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评选特等年鉴;《佛山年鉴》获评一等年鉴。此外,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科技局、市地方税务局、市档案局、市国土规划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佛科院、广东电信佛山市分公司等单位还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及单位实际情况,编制了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编研材料。 

  (三)扎实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档案安全体系。加强馆库消防安全、智能安保系统建设,加强安保队伍培训,举办消防演练,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落实早晚登记并调控库房温湿度制度和档案、人员出入库房登记制度等。禅城区35个区直部门成立档案安全领导小组,签订档案保密安全责任书。二是把安全与保密工作列入常规检查范围,杜绝档案安全与保密事故。市档案局不定期对各档案馆室安全保密工作进行检查,会同市保密局对部分市直单位开展档案保密检查。2017年,市政府办公室、市法制局、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等单位重新布局或增加了档案库房面积,充实档案管理设施,全方位保障档案安全。 

  四、不断强化档案地方志服务能力建设 

  (一)不断强化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一是举办专题展览。市档案局充分利用新馆优越的办展条件和丰富的馆藏资源,围绕中心工作举办专题展览。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承办“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史料展,共接待参观团体超过400批次、参观人数达15000余人次,最多一天接待18批次将近1000人次,获得社会各界好评。20173月,配合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巡查活动,举办“瞰佛山·航拍佛山40年变迁”图片展。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带队到市档案局观看展览,对展览给予充分肯定,表扬“展览搞得很好”;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书画剪纸摄影作品展,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精准扶贫”和对口援建档案建档管理工作。按照国家、省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要求,主动与市扶贫办联系,就如何对湛江、云浮等地对口帮扶工作组做好档案业务培训、指导和监督等工作达成共识。秉持“中央要求、佛山所能、凉山所需”理念,成立调研组,远赴凉山州,正式启动佛山凉山两地档案部门对口帮扶。 

  三是开展全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市方志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作为方志部门的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对全市自然村全面开展普查工作。我市32个镇(街)3422个自然村(禅城222个,南海1273个,顺德区565个,高明区572个,三水区790个)已全部完成普查表填报和《全粤村情》文稿撰写和初审。普查表复审率91.76%,《全粤村情》复审率88.31%,《全粤村情》总纂完成率为54.68%。目前,市级已集中人力、精力,进行《全粤村情》终审,并加大对各区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按照省的部署按时高质完成普查任务。 

  四是继续开展声像档案服务。市档案馆完成“佛山两会”、“第三届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及国家、省、市主要领导视察调研等重大政务活动拍摄任务共439项,拍摄图片5.6万张,制作完成了政务画册16个,摄制政务活动视频9个,时长896分钟。五个区综合档案馆全年合计参与政务活动拍摄共1034项,共形成照片9.6万张。市规划城建档案馆完成佛山五区五十公里万人徒步活动、城市治理、河长制、行通济等活动的声像拍摄记录工作,共拍摄照片3.7万张,视频2691分钟,录音5880分钟和根据录音整理文字10万多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委老干部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路桥建设公司、佛科院、市体校、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广东电信佛山市分公司、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佛职院、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供电局等单位2017年度照片档案归档数量400张以上。 

  (二)不断强化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能力 

  一是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档案建档工作规范化管理。持续跟踪“一市五区”共40家供餐人数较多的医院、学校、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档案建档工作,为建档单位讲授学校食品安全档案工作知识,协调解决各单位建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年初会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教育局和市卫生计生局等单位,对2015年我市确定的40家食品安全档案建档单位开展检查验收,年底,联合各区档案局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市内12家学校、幼儿园、医院的食品安全档案工作进行检查,以检促建,不断推进食品安全档案建档工作规范化管理。顺德区档案局全面铺开全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建档工作。省档案局领导充分肯定我市此项工作,专程到我市开展“食品安全档案建档”工作调研,总结推广佛山经验。 

  二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建档督导。协助市确权办举办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管理工作培训班。深入镇、村调研督导,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密切跟进,确保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进度和质量规范。三水区档案局按“早启动、稳推进、先易后难、进度服从质量”的总体思路,与区确权办联动协作,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加强与各镇(街道)的沟通,加大对档案中介公司归档业务的监督指导力度,在全省土地确权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4月全区土地确权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市确权办对在确权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市档案局、三水区档案局、南海区档案局三个档案部门及相关人员予以通报表扬。 

  (三)不断强化服务文化宣传的能力 

  一是成功创建广东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与市教育局联合成立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活动方案,统筹开展基地创建活动,于年底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动员全市各大中小学生到馆参观展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市情教育。配合“6.9国际档案日”开展“佛山档案小记者”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走进档案馆•寻访佛山印记”主题征文比赛、“第四季”梦想寄存等活动,通过参观展览、档案库房、口述历史档案室,组织档案实践课堂、档案知识讲座等多种活动形式,宣传普及档案知识,让中小学生感知档案,感受档案文化魅力。联合市教育局成立《佛山乡土读本》编委会,通过档案编研资料把佛山传统文化带进校园、带进课堂。全年共接待近3000名师生到馆参观和开展档案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二是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全市各级档案、地方志部门利用微信、微博平台,推送本地档案特色文章,市局创办的“佛山档案”和顺德区档案局的“兰台悦读”,已逐步成为品牌栏目。在6.9“国际档案日”开展“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专题讲座暨档案捐赠证书颁发仪式,在《佛山日报》开设“佛山制造:追寻档案里我们共同的记忆”专栏,广泛宣传档案知识。特别是配合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携手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点赞》栏目组调研老鸦洲村,随后该栏目对市普查工作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与市住建局联合开展古驿道沿线自然村落调研并出版专刊;积极做好“爱家乡 查村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团员、教师和社会人员深入开展村情调查,此次活动中,全市有多部作品和多个单位获得省地方志办表彰。全市档案、地方志系统工作人员积极撰写工作信息、理论研究和地情研究文章,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广东档案》《粤档信息》《广东史志》等刊物发表,刊稿量位居全省前列。积极参与中国档案学会、中国地方志学会举办的国家级各类征文比赛活动,共获奖10人次。 

  五、加强档案方志工作监督指导,提升依法治档治志水平 

  一是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工作。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我市贯彻实施《档案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档案局积极配合,并抓住契机,组织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及档案年检工作,加大《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执行力度,严肃查处各类档案管理违法违纪案件,提高各区、各部门档案法治观念,强化依法治档工作水平。从年检的情况看,2017年全市大多数单位领导依法治档意识不断增强,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程度不断提高,档案开发利用工作稳步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档案保密安全保障有力。针对我市民主党派机关档案业务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喜忠批示“请党派科指导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市保密局局长关景祥亲自起草并多次修改本局《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市司法局对检查组在档案年检中发现并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制定《佛山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档案工作的通知》,发文要求各处室及时整改;市委宣传部归档文件数量从去年的306件,增加到今年1400多件,增长量高达460%,较上年度有了很大进步。市政府办公室、市国土规划局、市国家税务局、市地方税务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建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佛山银监分局、市国资委、佛科院等单位2017年度党政工团文件材料归档数量达2000件以上,初步实现了各业务科室文件归档材料应收尽收的要求。 

  二是加强档案、地方志工作监督指导。加强对“一市五区”国家档案馆工作检查指导,先后30多次深入全市综合档案馆进行档案馆评估及馆内业务建设检查指导,开展集中安全检查和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质量测评活动,力促全市档案馆业务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2017年,一市五区6家国家综合档案馆在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年度评估中继续保持“业务工作”评估全优的成绩单;加强市级单位档案工作监管,深入基层档案室开展业务指导工作200多次,督促指导市级各单位完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强化各单位档案综合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大我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依法监管力度,多次对佛山供电局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指导,并组织佛山110千伏瑞颜输变电工程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工作。对市第一人民医院保健中心项目、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顺德区红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新建项目、高明西江新城核心启动区市政工程(文化中心、体育中心)项目开展巡查和“回头看”;加大对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的督促力度,深入镇村,指导普查表的填报和调查文稿的撰写;加强对地方志资料年报承报单位及年鉴供稿单位的指导。2017年,年报工作资料比较齐全,质量较高的单位有:市委办、市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直属机关工委、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民政局等。年鉴供稿质量比较高的单位有:高明区委区府办、三水区委区府办、禅城区档案局、顺德区档案局、南海区档案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政研室、市交通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局、市住建局等。 

  是进一步扩大市直单位档案业务直接监管范围。印发《佛山市档案局关于调整市直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的通知》,把部分增设的机构、市直各民主党派、部分需要移交档案进市档案馆的二级机构等合计32家单位,新增纳入档案工作协作组进行统一管理,并通过组织培训、纳入档案工作年检范围等形式,扩大直接监管范围,强化普法督促检查力度,着力推进档案依法管理。禅城区档案局首次组建区直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 

  四是不断加大档案方志业务培训力度。举办“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班”“档案中介机构及全市档案部门照片档案整理培训班”“档案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市直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新增成员单位档案综合管理培训班”“2017年建设工程档案培训班”“地方志资料年报培训班”“年鉴组稿及编撰业务培训班”等共13期培训班,培训1427人次。各区档案部门也开展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2017年,全市档案地方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发展不平衡、档案地方志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是馆舍建设仍然任重道远,部分档案馆的建设进度滞后。二是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就地查档、跨馆出证工作未有大的进展,没有一家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通过国家档案局的测评。三是部分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个别单位档案意识薄弱,年检材料报送不及时、不齐全;个别单位档案员更换频繁,或兼职过多,直接影响到单位档案工作水平;部分单位归档文件材料不齐全、不及时,没有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账外文件”缺失严重,案卷整理质量不高部分单位档案保管条件存在安全隐患,必须的设施设备没有配备、配足。四是自然村落普查工作进展较慢,总纂已落后全省进度。普查基础数据质量和《全粤村情》文稿质量有待提高,反映传统村落、古村落特色不突出。五是年报资料收集范围有待扩展。对于一些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料,特别是工业发展的资料比较欠缺。对于重大项目的开展,承报单位没有形成专题年报资料。六是年鉴供稿质量有待提高。部分供稿单位资料不完备,条目编写不规范,没能反映年度的新情况、新工作,特点不突出。七是档案、地方志对党委、政府的资政服务的质量还有待提高,还有三个区档案局尚未开展资政服务工作。以上问题必须引起市直有关单位及各区档案局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