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年度总结

2006年佛山市档案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7-01-05 来源:本网 分享至

2006年是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今 年档案工作的思路是:坚持科学发展观,落实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突出档案工作服务主题,抓好六项服务;以打造一个中心两个基地(政务文件档案信息利用服务中心、党和国家重要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目标,积极推进四项建设(档案信息化、公共档案馆功能、档案法制和档案队伍),促进全市档案事业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一、围绕大局,提高档案服务水平

  (一)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抓好各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登记、报送工作。市、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做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组织档案专项验收或参与工程竣工验收,把好建设项目档案质量关,确保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
  (二)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的意见》的要求,市、区档案部门要继续积极配合政务公开,加大公开现行文件的收集力度,不断完善
佛山市现行文件查询中心功能,使该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市五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三)社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
  各社区、村委会在完成建档工作的基础上,要继续巩固和深化建档成果,不断丰富档案的内涵,切实做好地方特色材料的收集、归档和利用。条件成熟的社区、村委会提高目标管理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家庭建档工作,把家庭建档作为社区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档案工作
  市、区档案部门要积极探索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企业改革和发展形势下相适应的现代企业档案管理模式,及时做好国有企业转制过程中的档案处置工作。市档案局协助市中承、中力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做好破产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国有档案完整安全。
  (五)民营企业档案工作
  市、区档案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上,引导民营企业开展规范的档案管理。年内各区建立民营企业目标管理示范点。
  (六)政务声像拍摄工作
  市、区综合档案馆要做好重要政务活动和突发事件的拍摄工作,做好声像档案的规范管理。要逐步开展口述录音录像档案、地方新闻媒体的多媒体档案的收集、征集。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四项建设

  (一)档案信息化建设

  1
、加强档案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建立全市档案目录数据中心、纸质档案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市、区馆完成90%的馆藏档案文件级目录录入,开展照片、录音、录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市馆及南海、顺德区馆完成纸质文书档案数字化比例达到15%以上,禅城、三水、高明区档案馆完成纸质文书档案数字化比例要达到10%以上;各单位在移交纸质档案时,须同时移交相应的电子目录和已形成的电子文件。
  2
、建成一市五区电子文件档案交换平台。市、区直属单位形成的电子文件应及时移交并鉴定公开,确保电子公文数据的完整、安全和有效利用。
  3
、各级档案部门建立适应信息化建设要求的计算机网络,优化有关软硬件环境,建成全市性的互联互通的档案资源网络体系。
  4
、加强档案公众网站建设,利用公众网定期公布开放档案、业务信息,举办网上展览,开展文件目录及全文信息查询服务。
  (二)公共档案馆功能建设

  1
、加强档案馆资源建设。市档案馆要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门档案和名人名胜档案的收集工作,做好重要档案史料收集、征集。
  2
、加强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
  市档案局(馆)要进一步扩大、调整业务用房,以增强档案馆的服务功能。

  3
、加强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
  市、区馆要完成馆藏
1975年以前的文书档案开放的划控解密及鉴定工作,对形成未满30年的文书档案经鉴定可开放的应全部开放。年末市馆及南海、顺德区馆向社会开放的文书档案数量应达到文书档案馆藏量的30%以上,禅城、三水、高明区档案馆应达到20%以上。市、区馆要继续开展馆藏重点档案的抢救修复工作,市馆年末把馆藏重要全宗档案进行消毒杀虫,确保档案的安全。
  4
、进一步增强档案馆的服务功能。要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开展档案资源深度开发与利用,出版有价值、高品位的、有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产品,塑造公共档案馆的亲和、开放形象。
  (三)档案法制建设

  1
、加强档案法规的普及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法律意识。通过举办系列档案展览、陈列、讲座、制作影视音像制品,或通过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公布档案、宣传档案工作,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档案、重视档案,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
  2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档案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开展综合档案馆的年度评估工作,继续推行市、区直单位档案年度检查制度。年内组织对重点工程项目档案和档案中介机构进行执法检查。 
  (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1
、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人员在职教育,健全档案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2
、继续开展档案工作协作组活动,充分发挥协作组组长和资深档案员的作用。年内市直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换届选举。
  3
、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有重点、有目的地培养造就一批适应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