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年度总结

2009年佛山市档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10-12 来源:市档案局 分享至

  2009年,我市各级档案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档案行政部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档案工作服务意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拓宽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服务质量,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档案事业健康向前发展。

  一、扎实有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档案部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紧扣主题,周密部署,精心实施,扎实有序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完成了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认真查摆了我市档案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原因,达成了共识,梳理了今后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措施,形成了市档案局、办领导班子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二、做好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是年度工作的重点。为此,我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成立领导小组,部署和落实评估各项工作。制定了《佛山市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工作的意见》,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市档案局各科室和各区档案局,责任到人,确保了评估准备工作有序、有效地推进。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完成了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了省档案局组织有关专家对佛山市档案事业发展的综合评估,评估总分为94.6分,晋升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先进单位。

  9月根据市精神文明办的部署,我局制定了《佛山市档案局201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计划》,提出了市档案馆未达国家二级档案馆的主要原因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了所属各区档案馆应以这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争取当地党政领导的重视与支持,认真按照《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办法》要求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制约档案馆工作的主要问题,全面提升档案馆管理水平。

  三、全力推进档案馆建设

  档案馆是国家档案事业的主体,也是建设文化名城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局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全力以赴推进档案新馆建设,完成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市档案中心建筑方案概念设计、建筑初步设计。禅城区的异地库房已交付使用并开始进场布置。顺德区对档案馆新馆库的建设重新提出规划、布局和建设的要求,现区政府已初步确定新馆馆库建设为2万多平方米,有关的工作正在继续推进。高明区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新型档案馆纳入西江新城总体规划和向银团捆绑融资项目。三水区新档案馆工程项目已批复立项,正在开展设计招标工作。

  四、全面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一)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近年来,市、区档案部门为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服务工作有新的发展,工作质量、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6月,市局在全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题为《佛山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做法与体会》的介绍,并获得“2005—2008年全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质量优秀单位”称号。顺德区经各单位推荐和综合考察,选定了51名同志组成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专家库。

  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报送工作。根据广东省档案局要求,我局整理汇总出《佛山市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印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有关单位和各区档案局认真做好省、市在本地区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情况的报送工作;同时,对在我市的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情况进行了跟踪,建立了《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跟踪管理台账》。

  继续加强委托管理。加强了在各区范围内的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监督和指导工作,派出人员直接参与了部分区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工作。各区在进行项目档案验收中认真履行职责,符合程序,验收质量较好。全市共验收42项。

  (二)社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

  1、启动农村建设档案资源管理与整合工作。根据省档案局、省民政厅、省农业厅《转发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就农村建设档案资源整合和镇建立档案馆工作,市局会同南海区、顺德区档案局分别到了南海区西樵镇、里水镇、顺德区容桂镇展开调研活动,并组织南海区档案局到东莞市大朗镇参观学习。指导西樵镇创新档案管理模式,开展筹备成立南海区第一个镇级档案馆工作。

  9月召开全市档案业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要创新乡镇档案管理模式,实现乡镇档案的统一管理,有效利用,全面提升乡镇档案的综合管理水平;要扎实推动农村民生档案管理,重点是抓好社保档案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村务公开与民主管理档案工作、农民家庭建档工作;要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创建活动;要制订镇村两级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会后,通过调研确定佛山市新农村建设示范创建点和相应的重点督促指导责任单位。

  至10月底止,社区、村委会档案目标管理全市共新增34家。

  2、家庭建档工作。为推动佛山市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提高百姓家庭建档意识,市局和禅城区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建立家庭档案、传承社会文明、构建和谐佛山”的家庭建档宣传月活动。在佛山电台“天下无难事”节目进行“档案进万家”专题直播。接着在季华公园、南浦社区、市老干活动中心、荣山中学举行现场咨询,派发《佛山市家庭建档指南》和《致全市家庭的一封信》和档案装具。

  (三)企业档案工作

  1、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档案工作。我局与市国资委、市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继续按照《规程》要求,将委托管理的企业进行登记,做好《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申请表》的报送、审核、备案工作,确保了国企档案完整与安全。全年经我局审核并同意共有10个单位。

  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转制档案处置工作。市档案局联合市公盈公司对原华侨大厦转制前的部分档案未整理归档处置工作进行了跟踪落实,明确了其档案处置的具体任务和要求。

  2、继续加强民营企业建档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贯彻落实全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我局与市工商联召开了座谈会,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档案管理进行了研讨。制定了《推进民营企业建档工作方案》,并在市工商联《佛山工商报》刊登《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知识问答》,有效地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档案管理工作。

  本年全市企业档案目标管理共1家;有3间档案中介机构备案登记。

  (四)民生档案工作

  为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我局组织开展了民生档案基本情况调研,摸清了我市涉及民生档案基本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和省档案局。我局编制了《佛山市重点民生档案查询指引》,在佛山市档案局网站公布了我市第一批重点民生档案的档案类型、形成年度、卷数、件数及其形成单位等情况,方便市民查询。我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经市政府批准下发。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市的民生档案等都进行了规范整理。5月,由省人大、省档案局、省社保厅组成的档案行政执法组对我市的社保档案工作进行了档案执法检查和肯定。

  (五)机关档案工作

  8—9月,就原市建设局和原市博物馆档案处置工作进行了跟踪落实。顺德区把机构改革后档案处置和管理作为当前全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对机构改革后区属的16个大部门档案管理情况的调研,草拟了《关于做好我区机构改革期间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上报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办下发该通知,使有关单位开展档案处置具有清晰和明确的指引,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档案的安全。

  全市机关档案目标管理全市共14家,目标管理复查50家。

  (六)政务声像拍摄工作

  开展政务声像拍摄工作,是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档案局参与了市216个重要活动的拍摄,拍摄图片3.9万张。高明区抓紧开展“图片中心”建设,内网已基本开通,并通过梳理馆藏照片,采取走访有关单位、召开高明摄影家座谈会等,收集图片资料1.3万余张,经认真筛选、编辑、注释,初步建立起图片资料数据库。三水区参与区内重要政务活动的拍摄任务400多个,拍摄图片4万张。

  五、进一步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

  (一)档案资源建设

  市、区档案馆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要求,继续加强档案的接收、收集工作。为使馆藏结构更趋合理,较真实地反映了本市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面貌和地方特色,市馆接收了市政协的奖杯、铜牌、礼品档案120件,南海区收集到两部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反映改革开放之初南海农村面貌的珍贵新闻纪录片,顺德区接收了工商银行和原县第二商业公司部分离岗职工人事档案,高明区征集了108幅离退休老干部书画作品,三水区接收蹦床世界冠军钟杏平、香港女性科学探险家李乐诗院士、“星腔”第三代传人李月友等捐赠实物资料以及芦苞镇民间历史档案资料一批。全年接收档案132626卷50563件。

  (二)档案利用工作

  市、区档案馆除了为进馆全宗单位和有关单位编史修志提供服务外,还注重为社会公众做好民生档案的提供利用,利用民生档案人数和卷次有了阶梯式增长。一年来,全市接待社会各界群众34930人次查阅利用档案资料,提供利用档案资料130158卷。其中,市和禅城接待社会各界查阅民生档案2249人次和2496卷次;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向媒体和有关方面提供照片档案16276张。

  市、区档案馆继续开展现行文件(网上)查询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全年点击进入“查询中心”利用现行文件105万件次。

  (三)档案抢救

  市馆利用真空杀虫机对1.2万多卷(件)档案资料进行防虫杀虫处理、裱糊档案360卷,顺德区裱糊档案430卷,三水区共裱糊档案242卷、消毒档案6290卷3590件;对重要全宗含有复写、传真、铅笔、圆珠笔等字迹的档案进行重新打印抢救,全年共打3.4万页,顺德区完成6599卷的整理工作;切实落实库房管理、查阅利用、保密工作等各项制度,库容、库貌做到干净、整洁、美观;库房温湿度控制有专人负责,并有记录,库房温湿度基本符合要求。

  (四)档案鉴定开放

  为了做好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加强了对档案鉴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人员配备。一是做好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年内开放档案2735卷18550件;二是做好档案馆馆藏档案密级文件解密工作。市馆对馆藏文书档案密级进行标著,共标著165全宗40962卷15207件。三是做好档案数字化处理的前期鉴定工作,结合档案内容、载体等情况进行鉴定,确定档案是否进行和如何进行数字化处理。

  (五)档案编研

  本年度加大档案编研工作的力度,市局与市地方志办公室合编并出版了《佛山陶瓷》、《佛山市上市公司》和《档案资政参考》,编写了《佛山市档案局工作大事记》(2008年);南海区编写2008年南海区大事记;三水区完成《三水“非典”工作文件汇编》、《三水市直机关单位“三定”方案文件汇编》、《三水第一届饮品文化节图片专题汇编》和《三水第二届饮品文化节图片专题汇编》等。市和顺德区重新修订《档案馆指南》。

  六、大力拓展档案信息化建设

  (一)加强政务文件档案信息资源管理

  市档案局按相关要求做好信息安全保密检查工作,对我局所有电脑及移动介质进行了登记及检查工作,确保我局不存在涉密信息。制定并实施《佛山市现行文件查询中心系统功能扩展建设及实施方案》,该方案通过试运行并于6月份正式开通使用。协助市信息产业局进行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升级(42项元数据基本集),做好《佛山市档案局电子政务文件档案公开系统》招标工作。顺德区开发婚姻档案数据转换软件,避免了重复著录,大大提高了归档效率。

  认真抓好现行电子公文收集和管理工作。健全工作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电子公文数据的完整安全和有效利用。已接收并存入数据库电子公文209485份,2009年接收、存入数据库的电子公文达42642份;已上公众网的电子公文共78152份,2009年上公众网17827份。禅城区下载禅城区新闻信息660条、辑录《禅城新闻》(视频)247条。

  加强网站的信息更新和维护工作,及时将局、馆工作动态等内容挂网,更新网页内容,保证局(馆)网站的正常运行。市局(馆)网站进行了改版,使网站在线办事能力大大加强,与去年的20多人次相比,今年超过300人次使用我局的在线办事功能,其中包括业务咨询、查询预约和网上报名等功能。使网站栏目更符合实际需求,信息公开数据更加完整、透明和规范。

  开放档案目录挂网公布。市、区档案馆对馆藏档案进行鉴定后,将开放档案目录在公众网公布,开放档案目录576573条,2009年增加105252条,极大地方便了公众的查询利用。

  (二)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进入正轨。市、区档案部门十分重视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投入一定力量,精心组织这项工作。完成《佛山市数字档案馆项目》的建设方案编写和申报立项等工作。市档案馆全年共处理馆藏档案33万页,禅城区处理馆藏婚姻档案12万页,南海区馆藏120万页纸质档案数字化处理验收、110万页档案数字化处理以及289565份数字档案、10889张照片档案的全文挂接工作,高明区16万页,

  档案目录数据库。为进一步完善机检目录,提高著录质量,确保查准率,市档案馆新增目录88723条,南海区新增目录166345条,三水区新增目录7456条。

  七、继续深化档案法制和宣传工作

  (一)制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两横两纵”行政审批流程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制定了《佛山市档案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22份,制定了《佛山市档案系统行政审批制度》,统一了全市档案系统行政审批工作。9月,对档案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中所有事项进行了审核、确认。顺德区在总结了去年绩效与作风评估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区档案局2009年度行政绩效工作目标责任白皮书》。

  (二)档案年检工作

  2009年市局年检工作重点抓业务档案归档工作、档案编研工作。重新修订《佛山市直单位文件材料归档年检制度》,并就档案装具提出了规范意见。8-10月,市档案局开展年检工作,市直141个单位通过自查、互检、抽检。从今年年检的总体情况来看,各单位的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普遍得到加强,档案意识明显提高。禅城区抽查了18直单位,南海区抽查了67个单位,高明区抽查了38个单位。

  (三)做好档案宣传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各级档案部门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多种形式庆祝活动。展览有 “佛山60年(1949-2009)——佛山发展历程档案选展”、 “辉煌历程——佛山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历史照片暨民间藏品展”、 “南海改革开放三十年图片展”、 “高明区老干部书画展”、“情暖佛山、魅力高明” 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三水改革开放30周年发展历程”,电视新闻片有《60年60事》。编辑出版《佛山档案》。

  八、着力提高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市、区档案部门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岗位培训班由佛山市档案局主办,分别由禅城区、三水区档案局承办,分2期举行,参加人数近400人。顺德区为便于档案员学习出发,以制作文字、图像、声音俱全且易于传播学习的课件为目标,开展了摄制视频课件的工作。高明区针对部分单位档案人员变动频繁,影响年度档案收集、整理和移交质量的实际状况,创新建立了“档案业务预约指导服务制度”。此外 一市五区共举行18期专题培训班,培训1317人。

  九、共商广佛肇档案工作合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探讨在广佛肇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下,三地档案局如何紧密合作,实现档案资源整合和利用,达到档案同城化发展目标,广州、佛山和肇庆三地档案部门领导及有关人员相聚佛山,共商推进广佛肇三地档案工作合作交流和建立档案资源共享工作机制。三地档案部门的领导结合本地区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从有利于推进档案合作交流和资源共享的需求出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初步达成了共识:一是建立三地同城化化工作协调小组,定期联席会议会议制度。二是建立档案资源互联共享工作机制。三是推广广州市档案局研究开发的档案现代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共同培训三地的档案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