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年度总结

2018年佛山市档案方志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佛山市档案局 分享至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佛山市档案局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制定《档案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档案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佛山市档案局关于贯彻落实李希同志在佛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掀起“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再深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专家宣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头脑风暴”等方式,结合个人自学,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广东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2018年,局党组集中学习26次(党组会6次、中心组20次),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100次以上,邀请专家宣讲7次,研讨发言近100人次,撰写心得体会100多篇,报送主题征文6篇,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完成“全市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利用及鉴定开放工作情况调研”“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建设现状与问题调研”“全市档案部门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全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难点及主要问题调研”等四个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4篇并积极转化调研成果。组织开展“头脑风暴”活动6场次,查摆出25类5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62条。开设宣传专栏、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学习内容,利用QQ群、微信群等推送学习资料,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档案方志事业向前发展     

  (一)全力加快档案新馆后续项目建设     

  全力加快档案馆后续项目建设,年底前档案馆主要建设项目基本完成,新馆功能日趋完善。新建成库房面积3850平方米,极大地提升档案接收能力;新馆专业展览、珍藏库、方志成果展示厅布展工作积极推进,明年初可建成并对外开放,将更好地发挥档案馆、方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及了解佛山地情、宣传佛山窗口作用;二、三楼业务用房装修及配套项目、平台花园排水、漏水整改工程全面完成,办公环境极大改善;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已进入实施阶段。     

  (二)扎实推进“三大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开展馆藏档案资源普查,建立馆藏档案资源目录和统计台账,编制和完善档案馆指南。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落实“增量重民生”的指导方针,做好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全年接收进馆档案达185963卷又47866件,同比增长49%。加大专业民生档案接收力度,接收市妇幼保健院病历档案约3万卷、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驾驶员执照档案约12万卷,佛陶人事档案约1.5万卷。做好市直国有改制企业档案整理,整理各类档案16169卷又38360份。多渠道征集实物、声像档案2900件(份)。开展“口述历史”采集工作,采访20多位亲历及见证佛山解放老同志,制作《佛山解放》纪录片。完成重大政务活动摄影520项、照片62900张。开展以“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为主题的图片影像征集活动,377张(组)获奖并收录进馆藏。     

  二是建立健全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做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全年接待查档人员2722人次,提供档案利用11888卷次又11460件次,复印档案14457页,群众评价为非常满意或满意。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开展佛山市数字档案室建设项目,选取10个市直单位作为试点,完善试点单位有关数字档案室制度10多项。开展电子档案数据在线接收工作,全年接收35家市直单位文书类电子档案目录数据24778条、原文数据7484份、专业档案卷内目录数据46374条。全年完成数字化处理纸质档案33865卷又42450件,合计2603030页,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已达54%。探索开展人名索引数据著录工作,全年新增著录人名8万多条,新增人名索引信息16万多条。     

  三是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体系。建立健全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档案安全体系,严格执行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做好电子数据异地备份,将备份数据分别送浙江省绍兴市档案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档案馆异地保管。做好互联网信息保密安全日常检查,对“佛山市数字档案馆系统”和“佛山档案与方志”两个信息系统进行安全环境升级,并通过安全等级保护验收测评工作。成立档案安全领导小组,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压实档案安全责任。     

  (三)加强档案治理能力建设     

  一是对“一市五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开展年度评估核查和档案安全检查。对照省档案局的评估标准,市档案馆、南海区档案馆、禅城区档案馆在馆库面积或功能配置方面均达标;全市6个综合档案馆业务工作均为优秀等级。     

  二是密切跟踪、督促档案馆尚未达标的高明、三水两区落实建设计划。高明区档案新馆调整建设新方案初步形成,计划2019年开展实质性建设,2020年基本完工;三水区档案新馆计划于2019年第三季度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是开展《佛山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对我市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调整建议,评估报告发送市发改局、各区档案局和市规划城建档案馆。     

  四是抓好立档单位档案资源建设。做好2018年度163家市直单位档案年检工作。针对上年年检工作发现的问题,加强对市直立档单位档案资源建设的督导,确保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应部门要求,分别到市编办、市委政法委、市直属机关工委等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     

  五是提升依法治档水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宪法》《档案法》,举办《宪法修正案与依宪治国》主题宣讲会;组织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班,培训学员近2000名;执行特聘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档水平。     

  (四)强化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一是认真做好“2·7”重大事故调查档案工作。今年2月,中交二航局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发生透水坍塌重大事故,省政府紧急成立省“2·7”重大事故调查组。我局作为调查组成员单位,立即安排3名业务骨干协助调查,做好对地铁2号线发生事故地段的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及市、区两级等47个单位的5262卷(件)文件资料的催交、接收、整理、查阅、利用工作,提供档案查阅800多人次、复印5000多页,获得了专家调查组、事故认定组及市委鲁毅书记的肯定。     

  二是组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建设年活动。落实市委鲁毅书记关于档案部门要积极跟踪做好我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确保“全程留痕”的要求,在全市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建设年”活动,重点抓好包括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轨道交通工程等在内的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举办“重大建设项目管理”“全市地铁工程项目档案管理”“道路桥梁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专题”等3期培训班,培训学员360多人次。联合住建、交通等部门对禅城区海五西路(佛山大道至佛山水道)工程、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等8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巡查。指导佛山机场办建立档案室,并就抓好机场项目档案工作与市发改局、佛山机场办保持密切沟通,达成一致意见。     

  三是积极参与全市机构改革和电子档案“单套制”改革工作。根据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专责工作小组部署要求,加强与市编办沟通联系,提前做好市级机构改革前期关于档案处置的准备工作,全力做好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联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一门式、一网式行政服务中电子档案“单套制”改革调研。     

  四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做好对口帮扶点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陈渔村的扶贫工作,捐赠10万元扶贫资金、7520元爱心捐款和300多本图书用于扶贫项目,为贫困户拍摄“情满陈渔”全家福。积极跟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深入我市对口帮扶的镇、村实地调研,起草了《佛山市新时期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指引》,拟与市扶贫办联合印发,规范我市各级扶贫工作部门、帮扶单位及驻村工作队(组)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工作。     

  五是加强对市委巡察档案工作的指导。根据新时期巡察工作的需要,我局积极与市委巡察办沟通联系,研究出台我市巡察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巡察档案管理工作,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巡察档案完整、准确、系统。     

  六是成功创建广东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今年1月,佛山市档案馆成功创建“广东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依托实践基地,我局(馆)联合市小记者协会、市青少年文化宫《小主人报》小记者站、佛山市科学馆,以及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20场,接待1000多人次。     

  七是开展民生档案专题调研。开展出清国有(僵尸)企业档案工作调研,加强档案接收,更好地保存国有改制企业档案、维护企业职工利益和国有企业发展历史,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组织赴佛陶集团开展职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调研;与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赴禅城、南海区调研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档案及出租屋登记备案业务档案管理工作,起草我市出租屋档案、居住证积分入户档案管理办法。     

  八是做好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档案收集管理工作。制定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档案工作方案》、《文件材料收集工作培训指引》、《文件材料归档范围》等,对各工作组和承办单位进行专门培训,并在档案年检中重点检查参与单位关于电影节相关文件材料归档情况,确保电影节各个阶段、各个门类、各种载体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归档。     

  (五)加强地方志和年鉴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以“展示档案方志魅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为主题的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累计32744人次参与,宣传贯彻情况得到省地方志办和市政府的肯定。开展《佛山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报市发改局。     

  二是全面完成自然村落普查任务。提前完成全市3366个自然村历史人文落普查任务,编撰5卷12册近600万字、2万多张图片的调查文稿《全粤村情》(佛山分卷)。积极开发利用普查资源,撰写《佛山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专项汇报》《关于深度开发利用佛山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的几点建议》等资政报告,《关于以村规民约助力基层治理的几点建议》被市委办《信息与交流》采用。积极筹备普查成果展、编印普查成果展画册、《佛山史志》自然村落普查专刊,大力宣传普查成果,积极参与全市古驿道活化开发利用工作。与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合作开展佛山乡村微视频征集活动,推出电视专题栏目4期,社会反响热烈,收集视频63条,纳入佛山乡村微视频库。     

  三是夯实地方志工作基础。全力推进方志馆建设,扎实推进市地方志成果展项目。做好地方志资料年报收集整理。编印《佛山史志》2期、《资政参考》6期,其中《关于佛山市若干次地方机构改革的思考》受到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顺商人物辑录》《中国近代第一家民族工业企业再考证》《北京南海会馆文献考》项目全部通过省验收结项。推动年鉴工作提质扩面。在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选中,《顺德年鉴2017》《南海年鉴2017》获省一等奖,《佛山年鉴2017》获省二等奖;在全国年鉴评选中,《顺德年鉴2017》获评全国一等年鉴,《南海年鉴2017》获评全国二等年鉴。     

  (六)理顺工作职能推动档案中心独立平稳运作     

  为落实市委巡察关于理顺档案局、档案中心的管理职能,解决市档案局、档案中心长期存在的混编混岗问题,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局(馆)、中心职能分离工作,今年7月9日,市档案局(馆)与下属事业单位市档案中心正式分离,市档案中心开始独立运作。     

  制定《佛山市档案局(馆)、档案中心工作交接方案》,明确交接责任、交接内容、交接流程和交接时限;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清点、复核,摸清“家底”,双方确认无误后进行交接,确保档案安全移交,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完善管理制度,对《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实体档案接收工作指引(试行)》等9项制度重新进行修订,进一步规范档案中心内部管理。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建工作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佛山市档案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佛山市档案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定议事决策事项,必须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决策。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2018年以来,召开党组会13次,研究议题69项,每项议题党组书记均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合规。     

  二是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高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话谈心,深挖严查存在问题,写实写透对照检查材料,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压实责任强力整改。2月9日下午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8月23日下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坚定“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内容写入《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召开档案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对全年的信息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带头管阵地把导向,每天阅看本单位网站及微博微信公众号;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党组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抓好分管科室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信息稿件审核制度,信息稿件先后经科办负责人、分管副局长层层把关,重要的信息,由局长亲自把关,保障信息稿件政治方向正确。2018年以来,“佛山档案”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07条,“佛山档案与方志”官网上挂政务动态62条,向《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广东档案》投稿并被采用19篇,所有宣传稿件均未出现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三)大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组书记带头做好团结表率,班子成员自觉维护班子权威和形象,加强团结,工作上互相支持和配合,自觉执行党组决策,消除本位主义、拉帮结伙、相互拆台的不良作风。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增进了解、消除分歧,及时提醒、防微杜渐。2018年,党组书记孙少娜同志开展谈心谈话22次,党组成员唐卫同志开展谈心谈话13次,党组成员关珏华同志开展谈心谈话19次,有效地沟通思想、交流意见、消除误解、增进团结。建立定期沟通制度。局领导班子每个星期开一次碰头会,每月最少召开1次党组会,及时沟通工作情况,协商有关事宜、研究谋划重点工作。目前,“相互信任、相互关心、互相补台、团结合作”的良好局面得到巩固,局党组的凝聚力、核心力、战斗力日益增强。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倡导有为才有位的用人标准,树立鲜明的科学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干净干事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年提拔科级干部2名,公开招聘录用招聘事业编人员3 人、雇员2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实行干部考勤和绩效考核制度,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努力打造“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积极上进”的档案方志干部队伍。     

  (四)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一是认真做好党总支换届和支部调整工作。完成新一届党总支换届选举,由分管党建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党总支书记,制定总支责任清单,规范总支制度建设。将5个党支部调整为3个,每名党组成员联系一个党支部,加强对支部工作的领导。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发展关。今年1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培养对象。做好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每月组织离退休支部开展学习活动。     

  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每周四下午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全年召开“三会一课”139次。3月27-28日,党总支和党支部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讲党课7次。     

  四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工作。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和规章制度及市委巡察反馈情况,对我局近三年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查找不足,认真整改。在此基础上,制定《佛山市档案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扎实开展2018年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     

  五是创新开展党员实践活动。赴三水区五顶岗村开展慰问活动3次;组织观看《邹碧华》《榜样》《大会师》等电教片;开展无偿献血12人次献血4300毫升;举办“6·30”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捐款7520元;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图书捐赠活动,捐书350多本;赴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参观学习;赴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陈渔村开展精准扶贫和慰问活动。     

  六是注重提升党务和业务技能。组织学习《机关党务工作手册》,安排党员参加机关大讲堂、市直单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工作业务培训示范班、“不忘初心、榜样引领走在前”主题党日活动、佛山市直单位第三届工作技能大赛暨参加广东省市县机关邀请赛决赛等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十九大精神”“理上网来--我的十九大笔记”线上考学、“学报告、学党章”等多个党建知识网络考学,以答促学,参考率达100%。     

  七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以“推进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为目标,严格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要求和“八有”标准,建设佛山市档案局“党群活动室”,努力打造“党员之家”。     

  (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研究制定档案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严格落实“一把手”不分管制度,由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作的党组成员负责纪检工作,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程痕迹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按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落实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制度,充分利用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谈心提醒教育活动,做到防微杜渐,全年开展各类谈心谈话122人次。     

  二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真学习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正风反腐警示录2018》《佛山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2018》《廉洁佛山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汇编》等,观看《坍塌的高墙——佛山监狱系列违纪违法案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和《保密常识必知必会》等保密教育片;举办2018年“廉洁佛山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和保密安全宣讲会;开展拒收“红包”礼金倡议活动,签订承诺书37份;党组书记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题作专题辅导;通过“两微一网”发布“廉动态”“反腐语录”“党纪党规”等,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廉政意识。     

  三是健全完善反腐倡廉政长效机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党总支、各支部增设纪检委员,实现纪检工作全覆盖。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等4个专项整治整改工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强化“科技+反腐”风险防控,充分发挥“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作用,健全完善“科技防控”体系。加强对采购工作管理,规范规流程,加强审核把关,强化资金管理,确保重点领域“零风险”。截至12月底,累计完成采购行为187批次,预计采购金额约 4716.88万元,实际采购资金4488.87万元,节约采购资金约 228.01万元,节约率4.83%。     

  (六)认真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领会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党组书记亲自主持推进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和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强力推进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自查问题13个,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自查问题10个,均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市委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5类59个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57个,还有2项持续整改中,力争2019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