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年度总结

佛山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本网 分享至


  2020年,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打造凸显地方特色档案资源和惠民利民相统一的综合档案馆为目标,夯实主业、积极作为,凝心聚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彰显担当作为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强化“头雁”带动,有力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职能职责深化理论学习,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抓党建保障业务工作的正确方向,以抓业务促进党建落到实处。

  (二)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局馆工作融合

  机构改革后,我馆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适应机构和职能调整,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推进局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局馆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全力支持市档案局推进数字档案室项目建设,于2020年12月完成项目验收;推荐6名专业人员入选佛山档案专家库,助推全市人才强档战略的实施;选派多名业务骨干支持市档案局档案年检、档案业务培训工作。

  (三)增强大局意识,履职尽责彰显担当作为

  一是疫情防控彰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作为,彰显档案部门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为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档案力量。先后选派3名业务骨干进驻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工作;选派6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坚守一线做好防控;专门成立疫情档案专项工作组,制定《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的方案》,面向社会开展抗疫档案收集、征集和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口述抗疫历史的采集工作,全方位记录我市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共征集抗疫档案资料4000余件(册、张),采集口述历史视频7.2小时。

  二是服务大局彰显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扶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全力支持省档案馆举办“广东省脱贫攻坚档案文献展”,支持省地方志办做好《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录》《广东省对口支援志》《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图志》编写工作,梳理、提供佛山相关图文资料2000余份。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紧扣时政热点,积极搜集资料,做好资政服务。全年共围绕佛山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结合馆藏资源,深挖档案资源,高质量编写《资政参考》6期。整理佛山旧志和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助力桑园围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持续跟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在2019年完成163个航拍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拍摄范围,全年共拍摄照片8744张,录制视频19小时。

  (四)加强阵地管理,压实意识形态责任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重网络信息管控。严格信息公开审核审批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的发布流程,对信息公开内容层层审核、严格把关,保障信息稿件的政治方向。对于受邀开展培训或主题宣讲的专家学者的课件进行认真审核,确保符合意识形态工作要求。馆系统全年没有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二、聚焦主责主业,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馆按照“五位一体”建设总要求,统筹“四个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主动作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馆藏档案特点,大力夯实档案馆业务基础,着力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和综合影响力。今年以来,我馆以广东省地级市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抓手,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获评“优秀”等级,业务建设水平处于全省综合档案馆前列,人名索引数据库建设、特色档案征集、口述历史采集等多项工作被列为全省示范项目,受到广东省档案局的通报表扬,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一是档案接收进馆力度不断加大。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推进2018-2020年度档案接收计划,本年度共接收档案24440卷88389件。编制2021-2023年的档案接收计划,做到应收尽收、科学合理。

  二是特色档案征集成果丰厚。围绕馆藏“特点”“重点”“热点”,采取电话沟通、网络搜寻、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主动出击做好档案征集工作,专题征集和特色档案征集成果丰厚。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工作的基础上,还征集到多件具有佛山地方特色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作品,大城工匠、省级以上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及广东省名中医等名人的电子档案资料和视频资料近17G,梦想征集档案275件。

  三是数字档案资源建设步伐加快,民生档案增长趋势明显。保质保量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第八期)项目任务,共完成56572卷68464件(合计2821566页)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开展电子档案数据在线接收工作,全年接收并规范整理病历档案、改制企业职工等民生档案电子数据124863卷,电子目录12948条,全文数据4694份。接收市直46家单位电子政务文件13692份,离线录入现行文件23717份,整理18家市直单位共889份主动公开挂网现行文件。至目前,现行文件查询中心数据库政务文件已达575892份。

  四是专项档案整理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市直国有改制企业档案整理(第四期)项目的现场管理及协调工作,共计整理佛陶集团职工人事档案4842卷,文书档案1377卷。全面规范全宗号使用与管理,摸清馆藏全宗情况,合理区分“撤、改、并、转”立档单位全宗号,对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给定全宗号,做到全宗台账清晰明确。完成图片社移交纸质照片项目,共扫描整理21箱共29313张图片,并完成数据的初步整合和备份工作。积极推进金鸡百花电影节档案整理工作。

  (二)档案利用服务和宣教作用发挥充分

  一是聚焦民生主线,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方式方法。修订《佛山市档案馆档案资料查阅利用工作指引(试行)》,制定《佛山市档案馆档案阅览室利用守则》,规范查档流程,优化查档服务。全年共接待查档3232人次,提供档案2538卷337件、电子文件1368份,照片74张,档案目录618卷,光盘496张,电子条目2929条,复印档案12320页,服务评价均为“满意”和“非常满意”。积极开展档案数字化信息资源数据共享服务,通过馆际、馆室共享方式,为深圳市档案馆提供馆藏电子档案数据43件,禅城区婚姻登记处利用共享婚姻档案数据443卷,为全市多家立档单位提供馆藏档案数字化成果44618件、电子目录71098条。持续开展档案人名索引著录项目,二期项目完成34533条人名信息和200120条人名索引信息的著录工作。

  二是积极拓宽宣传渠道,打造档案方志文化宣传精品。“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微信48期共105条,图文消息阅读量约10.5万人次,在全国档案、地方志微信排行榜排名靠前;超过20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佛山方志影像·传统村落》网络总曝光量超1100万次;微博平台发布信息580余条,阅读量超百万。携手市教育局等单位举办多场“走进档案馆,感受历史文化魅力”活动;走进社区、学校、对口扶贫村开展“梦想寄存”、家庭档案和地情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围绕国际档案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的活动主题,开展“档案之声”“探秘珍藏馆”“梦想寄存”等线上分享和云观展主题活动,云观展在腾讯新闻APP佛山页卡的信息流曝光量达56万次,点击量达1.5万次。高质量承办全省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云发布”仪式,在全省评选活动中,市地方志办和禅城区地方志办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参选作品获得一等奖1项,优秀奖5项;积极参加2020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佛山分会场线上展示;联合“佛山司法”“佛山新闻网”以及各区普法公众号、地方志公众号,推出普法宣传稿,获得上千人阅读并转发。

  (三)档案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一是压实压紧馆库建筑与设备安全管理责任,保障档案中心大楼正常运转。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逐项整改;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提高人防、物防、技防针对性。

  二是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加强库房安全管理。通过日常管理和定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执行库房管理规章制度。每日对库房进行安全巡查;每月联合消防安检、虫害防治等专门机构对档案库房开展消防月检和白蚁检查;每季度组织安全检查小组开展库房安全检查。制定库房整体消毒计划,全年组织开展3次库房整体消毒和检测,切实保障档案实体安全。

  (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建立完善档案信息化基础建设,筑牢技术支撑。全力推进信息化专项建设,促进技术升级。完成佛山市数字档案室项目建设及126家单位的系统部署,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及佛山市数字档案馆升级、佛山市档案馆档案数据保质保全系统、档案数字化处理内网二期等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构建完备的档案信息化技术体系。

  二是攻坚克难,为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夯实基础以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目标,对标对表,制定建设评价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及具体责任分工,以“啃硬骨头”的决心积极解决馆藏基础数据核准等历史遗留问题,制定《馆藏未数字化纸质档案密级清查及目录著录工作方案》《数字化档案目录信息核对工作方案》《数字化前三期项目涉密档案数据分离》等馆藏数据核准方案,为创建工作提供准确、安全的数据支撑。本年度共核查案卷级条目17284条,卷内级条目83596条。严格按涉密档案数据分离方案要求,对数字化成果进行涉密档案筛查,本年度共完成数据检查约96万页,完成核对纸质涉密登记表共约108个全宗52937条目录,完成分离数据约26万页。


  三、强化法治思维,推动依法治志能力全面提升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通知》,强化法治思维,推动依法治志能力全面提升。在年鉴编纂、地方志数字化、理论研究、地方志文化宣传等方面表现出色,获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通报表扬1次、省地方志办通报表扬4次。

  (一)坚持精品意识,推动志鉴史编修扩面提质

  一是指导志书编修。指导南海区、禅城区启动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西樵镇志》《松塘村志》《紫南村志》的编修申报工作。指导各单位顺利开展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

  二是年鉴编纂质量取得重大突破对标先进,狠抓年鉴质量关,加强审核把关,开展综合年鉴质量评价活动,《佛山年鉴2019》被评为全国、全省“一等年鉴”,《南海年鉴2019》《顺德年鉴2019》被评为全国“二等年鉴”、全省“一等年鉴”,取得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

  三是地方史工作扎实有效启动《佛山中医药简史》编纂工作,为佛山市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注入方志“力量”。在2020年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论文评比中,我市1篇获得二等奖,4篇获得三等奖,市地方志办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全年编印2期《佛山史志》,编印内容和质量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二)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开发利用工作不断深化

  一是发挥自然村落普查成果作用。佛山市5卷12册《全粤村情》调查文稿,已公开出版发行9册,其余3册也即将出版。组织拍摄制作《佛山方志影像·传统村落》5集微视频。利用普查资料助力桑园围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以《发展佛山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治理——以桑园围为例》为题撰写资政报告,深入剖析佛山乡贤文化基因。

  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开发利用。《佛山方志影像·红色传承》10集微视频在广东省情网和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推出。加快推进全文数据库建设,配合省地方志办对前期数据进行重新处理。启动建设数字地方志资源库,在数字档案馆系统开发年报、年鉴、修志资料报送模块。

  三是深化与社会力量合作。市地方志办向首批18名地方志专家颁发聘书,积极发挥专家作用,开展建立献策,参与志鉴史文稿审查验收等工作。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编纂《佛山中医药简史》,联合市民政局制作《佛山地名如此多娇》漫画作,打造地名文化宣传品牌。

  (三)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

  根据全市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统一步骤要求,制订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编制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十三五”工作情况。组织各区地方志办对《佛山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总结经验做法。

  二是开展建言献策。组织召开首次地方志工作专家座谈会,征求专家学者对“十四五”时期佛山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各区地方志机构对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了解省内外各地“十四五”规划的设想和思路。截至年底,《佛山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完成规划初稿的编制,并形成征求意见稿,向省地方志办、市各有关单位、各区地方志办征求意见建议。


  四、强化作风建设,正风肃纪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一)织密制度笼子

  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部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完善包括《佛山市档案馆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制度(试行)》《佛山市档案馆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处置制度》《佛山市档案馆采购管理制度》等27份制度规定,有效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严明政治纪律

  加强馆系统政治文化建设,围绕本地区、本系统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持续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厚植廉政文化,时刻敲响警钟,全面彻底肃清恶劣影响。全年馆领导共开展谈心谈话54人次,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状态,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提醒教育。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同志之间签订廉政责任书14份。对物业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和物业公司董事长、项目经理等人进行谈话,明确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严抓工作作风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严格经费审核、审批和报销程序,确保每一笔经费支出合规合法。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了文山会海,严格会议报备和统计报送工作。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加强工作人员作风检查,坚持干部请假考勤公示制度,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加强干部自律,并在全馆干部职工中开展“珍惜盘中餐,杜绝餐饮浪费”教育,执行用餐报备制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

  2020年,我馆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档案安全保障需进一步提高等。接下来,我馆将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安排,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稳基础、创亮点,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