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 年度总结

佛山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本网 分享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佛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历次全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地方志、历史研究以及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围绕主责主业,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开新局。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宣讲等学习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履行“为党管档”“为党立言”的职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力支持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派出2名同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1名同志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1名同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2个疫情防控小组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基层社区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件大事要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和“1+10+N”的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以上率下”,注重领导带头,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主动对焦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局,突出本职主业,积极研究拓展“自选动作”,我馆有4个项目纳入市党史学习教育重点项目(活动),2个项目纳入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3个项目纳入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同时,发挥档案馆“两个基地”作用,策划开展与佛山老党员共建“家庭档案示范点”、“红色之声”读档、制作《探秘档案馆》手绘漫画长图H5等系列红色主题宣传活动,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传播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政治意识、党性观念明显增强,历史自信、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斗争精神、斗争意志得到磨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进一步焕发。

  (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按照“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要求,落实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档案中心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务工作队伍,选配2名干部担任半专职党务干部;与结对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8次,推动构建区域共建、协同共商、资源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融合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以高质量党建凸显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带动作用,我馆下属单位佛山年鉴社获评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1名党员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名党员当选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四)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执行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标准,依法依规开展干部选拔招录工作,提拔任用科级干部2名、晋升公务员职级6名,公开招录公务员1名、事业编人员2名,转任公务员1名,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同时,鼓励干部提升专业技术能力,着力培养专家型人才队伍,以专业化引领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共有1名干部获得中级职称,4名干部获得初级职称。至2021年底,我馆事业编制人员获得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共17名,占在职人员比例达71%,其中副高职称4名、中级职称6名,初级职称7名。

  (五)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标本兼治,制定完善《佛山市档案馆采购管理制度(2021年修订)》《佛山市档案馆数字资产管理制度》等十余项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馆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聚焦“庸、懒、散、拖、乱”等方面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14项整改措施;加强重点工作督办和跟踪问效,建立“一月三问”狠抓工作落实制度,营造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勇于担当的工作氛围,各部(室)、下属事业31项督办事项全部按进度推进。

  (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强化“佛山档案与方志”官网、“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文稿、轻量化产品以及编纂的各类书籍刊物的审核把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织牢织密网络安全防线,推进网络安全等保测评,强化信息安全保障机制。今年以来,馆系统没有发生意识形态方面问题和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二、以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目标,全面夯实档案管理基础基石

  把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全面部署启动,对照测评指标,在档案数据资源、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强基础、补短板。

  (一)推动档案管理规范化发展。扎实做好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后半篇文章”,制定整改措施清单,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以建章立制为抓手,细化业务流程,修订完善《佛山市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指引》《佛山市档案馆鉴定销毁实施细则》《佛山市档案馆档案资料利用工作指引》等业务规范,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二)持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档案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做好档案接收工作,制定档案接收计划,做到应收尽收,2021年度共接收档案83508卷又191745件,同比增长151%。同时围绕年度“重点”“热点”,开展专题档案征集,丰富馆藏资源。年内共征集红色档案100余件,包括革命烈士张云峰就义前写的绝笔书、陈铁军自传手迹等珍贵电子图片,以及解放华中南纪念章等实物档案和图书资料;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航、“改革先锋”胡小燕等名人档案70余件;援鄂医护人员抗疫英雄徽章等实物档案20余件;完成近20位老战士口述历史采集工作等。

  (三)着力筑牢档案安全保障。时刻把档案安全视作生命线、把安全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压实档案实体、信息系统管理岗位职责,加强安全检查,定期组织消防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制定《佛山市档案馆安全事件报告和处置管理制度》《佛山市档案馆信息系统人员管理制度》《佛山市档案馆重保期间网络安全值班制度》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改,尤其做好网络安全重点保障时段的值班和监测防护工作,确保网络信息系统及相关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及时做好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

  (四)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效能。重点推进涉密档案数字化处理内网二期、数字档案馆升级、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档案数据保质保全系统等信息化项目建设,不断夯实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硬软件和数据基础。开展馆藏档案人名索引著录和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累计完成约200万条人名索引著录工作以及约2100万页纸质档案数字化,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比例超过80%,通过信息化手段、数字化成果,推动档案查询利用更加便捷高效。全年共接待查档2386人次,提供利用档案95卷2920件、档案目录22本、电子文件325份、照片628张、图书资料8册,复印档案5989页,服务评价均为“满意”和“非常满意”。

  (五)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目标,全面摸查整改对照国家档案局印发的《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表》进行全面梳理,逐项查漏补缺。集中力量推进馆藏基础数据的核准工作,包括馆藏档案目录核对、涉密档案数据分离、市直国有改制企业档案密件整理等,积极解决馆库系统数据制约历史遗留问题。


  三、依法治志,推动志鉴史编纂提质扩面

  (一)科学谋划方志“十四五”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国、全省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总体安排,对标对表目标要求,到广州、珠海等市学习先进经验,赴各区调研,听取意见建议,谋划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和方志特色的品牌项目,研究修改完善我市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积极推动名镇名村志、部门志、专题志、特色志编修。鼓励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岭南文化特色突出或在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具有推广借鉴意义的镇(街)、村申报编修名镇志、名村志,指导禅城区、南海区高质量做好名镇名村志《紫南村志》《西樵镇志》《松塘村志》的编修工作,传承岭南文化、广府文化文脉。指导《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志》编修工作。

  (三)着力打造精品年鉴。树立精品意识,开展年鉴质量提升年活动。提高年鉴编纂规范化水平,制定印发《佛山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业务指引(试行)》。组织开展综合年鉴质量评价工作,佛山年鉴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获得近年最好成绩,在全国质量评价活动中,《佛山年鉴(2020)》获评“特等年鉴”,《南海年鉴(2020)》获评“一等年鉴”,《顺德年鉴(2020)》获评“二等年鉴”,《禅城年鉴(2020)》获评“三等年鉴”;在全省质量评价活动中,《佛山年鉴(2020)》《南海年鉴(2020)》《顺德年鉴(2020)》《禅城年鉴(2020)》均获评“一等年鉴”;同时,《佛山年鉴(2021)》成为全省唯一被推荐参与“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评比的综合年鉴。

  (四)探索开展专题地方史编研。与广东医药大学合作,编写佛山第一部地域性医学通史《佛山中医药简史》,助推佛山中医药强市建设。系统整理民国时期三水籍著名编辑陆丹林发表的文章《红树室随笔》及《佛山历代诗人诗歌选》,记录保存佛山历史文化。


  四、以“三服务”贯穿始终,推动档案方志转型升级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关于地方志、历史研究以及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以档案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为抓手,切实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人民群众需求和期待在哪里,档案方志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推动档案方志“三服务”提质增效。

  (一)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党委政府重点工。一是着力加强疫情防控档案归集。我馆从2020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开始,一直安排专人常驻指挥部办公室,全程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档案管理的制度建立和收集整理工作。目前,已将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办2020年度的疫情防控档案合计14481件全部接收进馆。为实现我市不同领域及不同载体形式的疫情防控档案统一、安全、规范、集中存储,我馆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疫情防控战役的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同时,在此基础上,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515”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应对等专题档案数据库,真实、全面记录佛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成就。二是积极建言资政。聚焦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和市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及社会热点问题,发挥档案、方志资料库优势,先后开展佛山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国有工业企业体制改革、中医药文化发展、乡村振兴、深化大院大所合作提升等专题编研,完成《资政参考》13期,供市领导和各部门决策参考。全年相关内容被省委办《广东信息·工作交流》、市委办《佛山信息》《信息快报》等综合使用6条。三是做好政务摄影和领导相册制作工作。围绕我市重点工作及重大政务活动,完成政务摄影任务797个、拍摄85488张照片,同比增长74%和42%;持续跟进佛山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专题航拍项目,对80个村级工业园进行航拍,共拍摄相片近4000张,拍摄有效视频约18小时;精心制作领导政务相册46本。四是积极服务各职能部门重点工作。坚持修志编鉴为用原则,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重点工作提供资料支撑,协助收集整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佛山卷》相关图文资料、佛山地方党史资料、佛山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普查历史资料、佛山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资料等。

  (二)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大局。一是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该展览作为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市党史学习教育108项重点活动(项目)之一,展品包括300余件档案、100余张照片、20余组音视频,近半数为首次展出。自8月开展以来,受到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等广泛关注,共接待市、区机关、团体以及基层党组织942场次,累计接待人数超过2.15万人次。二是摄制《佛山方志影像 美丽乡村》微视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选取紫南村、罗南村等10个村落拍摄制作《美丽乡村》10集微视频,集中反映佛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相关视频在学习强国、腾讯视频、佛山新闻网、佛山头条APP等平台传播量超过20万人次,被纳入“百集省情微视频”系列,并积极参加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在2021年广东省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有5个微视频作品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市地方志办获优秀组织单位奖。三是开展“红色传承”小课堂活动。充分利用佛山红色地情资源,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红色传承”小课堂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摄制“红色传承”微党课,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更加通俗易懂、更具感染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年内共开展14场次,参加人员约450人。

  (三)坚持人民至上,立足本职全力为民办实事。一是开展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加大馆藏开放档案鉴定工作力度,规范档案开放鉴定工作程序和审批手续,扩大档案利用范围,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目前已完成9.8万件档案开放鉴定复核工作,并探索开展档案开放鉴定人工智能工程,对3个全宗共6.3万条档案条目进行人工智能开放鉴定系统测试。二是开展国有改制企业档案整理。规范整理佛陶集团、佛山宾馆、佛山市食品企业集团等16个全宗人事、文书、基建等各类档案5600多卷,为改制企业职工及其亲属办理退休、公证、遗产继承查询原始凭证提供更加快捷服务。该项目入选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线上展示重点民生项目和2021年度“佛山口碑榜”民生100件实事候选名单。三是全力推进佛山数字方志体系建设。搭建地方志数字资源库,加快志鉴史、地情书等图书资料的数字化,年内市本级存量志鉴图书WORD版和PDF版100%入库,增量图书在出版的同时完成入库。丰富产品的表现形式,以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地方志产品的有效供给,录制《方言讲古》音频30个,联合市民政局编辑地名漫画10个。同时抓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宣传阵地,全年发布到地情网站(频道)上的信息74条,“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信息48期共153条,微博信息230条,其中,“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年度影响力在全国档案微信公众号排名40,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微信公众号排名第2。四是开发系列地情书籍。先后编印《悦方志 品佛山》《档案·方志微故事》(一套三册,分《佛山旧影》《佛山人物》《佛山乡情》三个专题)地情书籍,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立体、全面地介绍佛山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五是推进各级各类方志馆建设。发挥方志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全年新挂牌各类基层方志文化场馆26个。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建成市级方志馆1家、区级方志馆2家,与相关镇、部门共建镇级方志馆3家、主题方志馆5家、方志驿站23个,地情文献展阅区1个,方志文献展阅角3个,地情体验点28个。进一步完善市方志馆功能布局,重新规划调整地方文献阅览区,为群众提供更加开放、便捷的场所,满足人民群众查阅利用的需求。

  2021年,我馆(办)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如:政治理论与档案方志业务的结合还需更加紧密,档案方志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的任务依然严峻,为民办实事的机制尚需完善。接下来,我馆(办)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努力在全省档案方志事业发展中站稳、站好“第一梯队”,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档案方志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